2022年8月28日 星期日

灌冰水易傷脾陽、腸胃 啤酒利尿多喝會脫水

台灣高溫悶熱的氣候,總讓人想要猛灌冰水。開業中醫師吳宛容昨日表示,適度飲用冰水幫助身體調節體溫,讓原本快要中暑的症狀緩解,但是建議只能少量飲用,大量冰水喝過量的話,腸胃不好的人易傷脾陽,也會刺激胃腸道,進而引起血管收縮、黏膜缺血,減弱胃腸消化功能和殺菌能力,甚至造成痙攣性疼痛,還可能引起腹痛、腹瀉等症狀。

吳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生冷飲食容易造成體內溼熱氣不易排出,同時也會影響脾胃正常機能,造成脾胃運化功能失調,讓原本虛弱脾胃更加低落,更容易出現食慾不佳、疲倦等症狀。此外,很多冰品、飲料都含有糖份,吃太多反而會攝取過多熱量,也容易讓身體水分調節失常。

吳宛容指出,很少人只單純吃冰,多半都會添加糖漿、煉乳、水果等或吃聖代冰品,但這些冰品除了本身寒性,佐料更有豐富的糖分,倘若還挑晚上時間吃冰,恐會造成肥胖、體內氣血津液運化失調;也有人自認身體燥熱,多吃一點冰或夏天喝啤酒消暑,但其實吃冰喝冷飲只會讓身體更燥熱,因為冰淇淋等冰品所含脂肪、碳水化合物等,體內消化時都會造成體溫上升,吃冰降溫只是暫時性,不能真正讓身體散熱。

有些人認為,喝冰啤酒能夠消暑解渴。吳宛容醫師指出,啤酒具有利尿作用,喝越多身體反而越脫水,還讓血管擴張使得皮膚高溫;喜食油膩厚味、甜食,以及愛喝酒、攝入過多鹽分、飲用水分不足等,都會導致體內血液黏稠,建議民眾,常溫偏冷開水最適合消暑解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