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9日 星期一

活動、運動、互助 助大腦凍齡

許多研究顯示年輕、中年時的生活型態會影響未來的大腦健康,不愛運動的人到年老時,大腦的體積比較小、認知功能較差,腦部結構健康也下滑。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許多研究顯示:延緩大腦退化、預防失智有動就有效!提升腦力、延緩失智需要從年輕、中年開始超前部署,並且呼籲久坐不動的銀髮族,別讓沒時間運動成為藉口,透過「+十行動」每天多花十分鐘活動身體,期盼國人能藉由活動、運動、社交互動,讓健康一如往常,成為不受年齡限制的「無齡世代」。

過了五十歲後,除了體力、肌力、骨質會逐漸流失外,「大腦」也會逐漸萎縮,六十~九十一歲時以每年○‧五%速率萎縮,導致認知功能下降(如知覺動作、注意力、學習與記憶、反應力、計畫力等)。

若腦部持續萎縮、嚴重退化有可能會增加未來罹患認知功能障礙及憂鬱症的風險,甚至會惡化成為失智症,目前八十歲以上每五位就有一位失智,而要讓大腦凍齡,吃動睡都要顧好!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指出,良好的飲食可以延緩大腦老化(包含萎縮、變小、不健康),對於情緒也有正向幫助。良好的飲食包括含較多蔬果、未精製全榖、豆類及其製品等;較少甜飲、甜食、油炸食物、加工紅肉等。含較多對大腦健康有益的營養素,可刺激腦部神經活化、降低發炎反應。

臺灣師範大學張育愷教授引述美國波士頓大學二○一九年發表在JAMA《美國醫學會雜誌》針對超過二千名平均五十三歲的研究指出,步行及輕度的身體活動(如做家事)就可以增加腦容量、延緩大腦退化的時間,有動就有效,且對五十歲以上、平時不動的人來說,效果更好!研究指出在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中,只要每天步行超過七千五百步,與未達的人相比,大腦相當於延緩退化二‧二年;每天多一小時的身體活動,也可以延緩退化一‧四年。

臺灣師範大學張育愷教授其二○二○年發表於Sports Medicine《運動醫學》整合了卅三份、平均年齡超過五十五歲的研究顯示,不管何種性別、運動強度,或運動時間,只要有動,都能增加大腦的執行功能。不過,相對於重複性的有氧運動或阻力運動,多面向運動型態(如太極拳、瑜珈等)的效益更大!有趣的是,針對不常活動的銀髮族來說,運動對執行功能亦發現有更大的效益!亦即,即使是低強度的活動,對於平時不動的銀髮族,都能明顯改善大腦健康,能降低未來失智症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