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肌肉痛、發燒 別誤當一般感冒

許多民眾罹患流行性感冒,卻誤以為是一般感冒而輕忽,安南
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蔡忠紘指出,流感容易出現肌肉酸痛、頭痛發熱、倦怠等症狀,通常發作較突然,痊癒時間也比一般感冒長,約需1至2周,才能完全恢復。


「流感與一般感冒有哪些不一樣?」蔡忠紘說,流感主要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一般感冒致病原因多達數百種不同病毒和細菌所引起。

和一般感冒相比,流感容易引發肺炎併發症,嚴重的甚至會死亡。流感病毒還容易突變,傳染力相當強,當病毒外表抗原發生變化,會具有侵襲大部分人群的能力。

流感會影響全身性,一般感冒主要影響呼吸道局部症狀;臨床症狀流感會造成肌痠痛、倦怠和喉嚨痛;感冒主要症狀喉嚨痛、噴嚏、鼻塞。

流感發高燒3至4天、病程1至2周,一般感冒發燒1至3天、病程2至5天;流感併發症為肺炎、神經症狀,感冒併發症為中耳炎。

蔡忠紘強調,流感會造成全身肌肉酸痛,且發高燒39度以上,持續2至3天;一般感冒主要症狀反而是會咳嗽、流鼻水,發燒大多在39度以下,時間1至2天,無論如何,發現上述症狀,都要早日就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