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落枕長期反覆發作 不可排除疲倦、頸椎病

「落枕」可能因天氣變化大、姿勢等因素誘發。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落枕又稱為失枕、急性斜頸症、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出現急性頸部肌肉疼痛、痙攣等症狀;睡姿不良、枕頭高度不適合、喝酒或天氣變化太大都容易誘發。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落枕主要表現為急性頸部肌肉的疼痛、痙攣、強直、痠脹,伴隨頸部左右轉動或是上下活動疼痛,以及受限為主,一般三天內可以完全恢復。常見的原因有睡姿不良、枕頭高度不適合、喝酒或是過度熟睡、天氣變化太大、上呼道感染等頸部肌群(斜方肌、胸鎖乳突肌、提肩胛肌)發炎所導致,多發生在起床之後。

李醫師表示,但是也有少部分是由於回頭的姿勢一個不小心就拉傷,或是工作長期姿勢不良,導致頸部兩側肌肉長期張力不均,一般多為單側轉頭疼痛及受限,也就是頭往左或右方轉會產生疼痛感,嚴重的則是轉左和轉右都會痛,甚至抬頭低頭也會疼痛,造成病人生活上的極大困擾,如開車時不敢觀看後視鏡,或是抬手做事都會不舒服。

中醫認為,落枕與「經脈氣血阻滯」有關,若是長期反覆性發作,應注意是否身體過度疲倦,或是頸椎疾病所導致。李明哲指出,門診中就曾有一名患者,每年都會落枕2~3次,有次手指還出現陣發性的麻感,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頸椎已經有骨刺生成所致。

李明哲表示,落枕與經脈氣血阻滯有關,如頸部受風、寒、濕等外邪侵襲,導致局部血管收縮與肌肉痙攣造成。而本身肝腎氣虛,導致內生性頸部血流量降低,肌肉失養而痙攣也會產生落枕。或是外傷不慎拉傷,也容易發生。通常落枕一般為良性,但長期反覆性發作,則須要注意是否身體過度疲倦,或是頸椎疾病(骨刺、側彎、神經壓迫)的前兆。

李醫師表示,臨床上就曾經遇過一位患者,原本每年都會落枕約2~3次。而就診時告知這個月就已經發生兩次,第3、4、5隻手指也出現陣發性的麻感。因此,建議患者先去西醫骨科檢查,後來發現頸椎已經有骨刺生成,肌電圖檢查也發現頸部神經有輕微壓迫現象。患者後來配合針灸、頸部牽引,以及外用敷膏治療約一個月後,手麻現象已經改善,半年內落枕也終於沒再復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