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圖解中醫五行與養生【圖文】

腎屬水,腎主骨,腎是血液迴圈的篩檢程式;肝屬木,肝主免疫,肝是解毒的;心屬火,心是動力泵,心是推動血液運行的
臟器;脾屬土,脾胃不和。胃是容納,脾是吸收,向全身供水液;肺屬金,肺是宰相,肺是吸收,呼出廢氣,吸入氧氣。

                                       臉部上顯露出的疾病


腎是先天之本:腎功能調養好了,滋養肝;肝功能調養好了,滋養心;心功能調養好了,滋養脾;脾功能調養好了,滋養腎。

再就是五竅:腎開竅於耳,耳鳴,耳閉,耳朵發炎,都與腎虛有關。肝開竅於目,眼睛發幹,發澀,發霧,與肝臟有關;心開竅於舌,舌頭發麻。起泡,潰爛與心臟有關;脾開竅唇,口發幹,唇發幹,都是脾胃不和;肺開竅與鼻,嗅覺差,與肺臟有關,這是五竅。

再就是五色:腎功能不好的人,臉面顏色發黑【腎虛】肝功能不好的人,臉面顏色發青【造血功能差】心功能不好的人,臉面顏色發紅【血液迴圈弱】脾功能不好的人,臉面顏色發黃【消化系統功能弱】肺功能不好的人,臉面顏色發白【呼吸系統功能弱】乃五色。

再就是五志:【人的情緒】腎功能弱的人,恐懼,膽小,害怕,腎虛;肝功能弱的人,易怒,怒傷肝,脾氣大,火氣大;心功能弱的人,喜,容易激動,喜傷心,樂極生悲;脾功能弱的人,愛思,思傷脾胃,吃不得,睡不得,睡不得,吃不得,惡性循環‘肺功能弱的人,悲憂,多愁善感,這是五志。

再就是五味:腎功能弱的人,喜鹹【腎病的人少吃鹽】肝功能弱的人,喜酸;心功能弱的人,喜苦;脾功能弱的人,喜甜;肺功能弱的人,喜辛辣,這是五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