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腦過勞,會中風嗎?6個醫學重大發現

過去,總認為中風是老年人、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抽菸、肥胖或不運動者的專利,如果自己不在這當中,就以為中風不會找上門。這樣想只對了六成。


找出受忽略的中風危險因子

台灣腦中風學會多年前開始做中風登錄,再從1996~2008年的健保資料庫進行多項研究,平均追蹤8年半,有許多重要的發現,有些已刊載在國際知名期刊,部份仍持續分析中。《康健》獨家取得第一手資料,最新的本土研究包括了:

●重大發現一、缺血性腦中風 已從七成爬升至七成五
「缺血性腦中風已經是出血性的5倍,快趕上國際趨勢了,」北醫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邱弘毅指出。

分析這群台灣缺血性腦中風患者中,80%有高血壓,45%有糖尿病%,23%血脂異常,40%有抽菸習慣。


●重大發現二、中風有年輕化趨勢
屬於年輕人的早發型中風,出血比率比年紀較大的晚發型中風高出一倍。

「台灣出血性腦中風平均60歲,」新光醫院神經科加護病房主任連立明研究發現,出血性腦中風雖然比缺血性的比率低,但更多是年輕人,住院天數也比缺血性多了10幾天,平均死亡率高達18%(缺血性中風僅4%)。

年輕人中風可能跟基因遺傳有關,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指出,年輕型粥狀動脈硬化症引發的中風,可能與同胱胺酸代謝相關酵素基因的突變有關,稱為「高同胱胺酸尿症」。

有些年輕人運動後引發中風(稱為MELAS症候群),研究發現可能是粒腺體DNA突變所致。


●重大發現三、素食者膽固醇過低,容易發生腦出血

更驚人的發現還有,長期吃素的人竟然較易發生腦出血。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教授溫啟邦利用美兆健檢資料庫分析超過40萬筆資料發現,相對於沒有吃素的人,素食者全死因增加了23%,中風風險增加2.3倍,癌症風險也增加1.26倍,但發生心臟病的風險僅0.88倍。

細究發現,素食者的膽固醇偏低,約有23%的人膽固醇在150毫克/100cc以下,本身也偏愛蔬食的溫啟邦說,如果長期吃素、身體質量指數(BMI)18以下且又缺乏運動,是腦出血高危險群。

低膽固醇,顯然是被忽略的中風危險因子。膽固醇擔負體內合成荷爾蒙任務,是身體內必要的物質,也是細胞膜的原料,過與不及都不行。


●重大發現四、糖尿病藥物梵蒂雅 讓中風機率增加兩倍
此外,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孫瑜研究指出,歐洲早已全面下架但美國、台灣仍未下降的糖尿病藥物梵蒂雅(Avandia),不僅對心血管有影響,還會讓國人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的風險高出兩倍,心衰竭風險也超過兩倍。


●重大發現五、預兆型偏頭痛 容易產生缺血性腦中風

更容易受忽略的還有廣大的偏頭痛族群,孫瑜研究顯示,偏頭痛患者比較容易產生缺血性腦中風,尤其有預兆型偏頭痛者(痛到想吐、怕光、眼冒金星、視線模糊)。


重大發現六、中風發生時,有七成的人,出現過去沒有經歷過的頭痛
如果還沒有到偏頭痛的程度,單純頭痛本身,也是重要的中風觀察指標。

林新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炳錕找出所有中風時還可說話的病人進行研究發現,中風當下,有近七成的人出現過去所沒有經歷過的頭痛。幸好,這群病人入院的嚴重程度較低,症狀較不會惡化,且多為缺血性中風,陳炳錕說,這可能跟側支循環較好有關,這項發現是世界上第一份研究報告。



【原文出處】康健雜誌第156期 作者:林芝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