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輕鬆擊退「冷氣病」

適逢處暑,高溫濕熱讓人整天只想躲進冷氣房。然而,長時間吹冷氣卻不利健康,特別是老年人、過敏體質、血液循環不良,還有體質虛寒的人容易為「冷氣病」所苦。該如何預防?

喝薑茶、穿外套、起身走動
除了維持空調溫度在攝氏25度以上,還有幾個保暖措施:

■過敏性鼻炎或氣喘患者,在冷氣房裡可考慮戴上口罩,利用自己呼出的熱氣為口、鼻加溫,減少呼吸道不適症狀,呂宜興醫師建議。

■在辦公室放一件長袖外衣、圍巾或大披巾等保暖衣物,尤其經常穿短(無)袖上衣或裙子的上班族女性,身體外露面積較多,在冷氣房裡受涼機會增加,更需保暖。

■身體感覺冷時,特別是經常手腳冰涼的人,可喝一點薑茶驅寒,「但不宜多喝,否則可能愈喝愈冷,」中醫師程惠政提醒。因為薑有「發散」作用,會使血管擴張,飲用過多,反而讓體溫散失,「就像喝酒一樣,剛開始血液循環加快而身體發熱,但喝到最後,反而畏寒,」程惠政舉例說。他建議喝了薑茶後,最好讓身體動一動,保暖效果更好。


濕度低,眼乾澀皮膚癢
除了低溫影響健康,長時間開冷氣會降低環境濕度,甚至過於乾燥,也會讓人不舒服,而老年人、隱形眼鏡族、長時間使用電腦,及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最需注意。眼睛乾澀是常見問題。

■桌上放一杯水,幫助調節周遭環境濕度,並且有意識地多眨眨眼,保持眼睛濕潤。

■每隔40~60分鐘就讓目光移開電腦、書本,望一望遠處,或閉眼休息5分鐘,再繼續工作。

■長時間戴隱形眼鏡易讓眼睛乾澀不適,尤其乾燥的空調環境下,最好避免一直戴著。

■適當塗擦乳液保濕,尤其洗手之後,趁水分還停留在皮膚時,儘快用乳液鎖住水分,可防止水分散失。


頸部保暖、轉頭運動、按風池穴緩解頭痛
將冷氣溫度調高,不要造成室內外溫差太大以外,有一些保健方法可預防頭痛之苦:

■從高溫室外要進入冷氣房時,先在冷氣不強的地方待一會,如辦公大樓的一樓大廳、走道、樓梯間,等身體適應溫度變化,再進入低溫區。

■穿薄外套或披圍巾、絲巾保暖,尤其包覆肩頸,避免突然的溫度變化。

■洗完頭儘快吹乾。淋了雨最好先到廁所擦乾,或以熱風烘乾,再進辦公室。

■利用休息時間,轉一轉頭頸、肩膀,及伸展手臂等,或下班回家熱敷肩頸部,讓肌肉放鬆,不致於過度僵硬、血液循環不良而造成頭痛。

■頭昏腦脹,頭痛發作,或肩頸僵硬不舒服,可雙手抱頭按壓「風池穴」(位於後頸部兩側,髮際與脊椎外側筋處,是頸部肌肉起點),紓緩症狀。

■適度刮痧也可促進肩、背部的氣血暢通。不過,一星期不宜超過一次,蔡德豐建議。

刮痧時,力道不宜太大,以免刮傷皮膚或傷害微血管,同時避開頸部,以免壓迫頸動脈,引起中風等嚴重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