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痘痘的警報!中醫告訴你身體哪裡出問題~

從臉上的痘痘,可以知道身體哪裡出問題

青春痘的形成,是由於皮膚皮脂腺旺盛出油過多,阻塞毛細孔所致。程度輕微時的是粉刺,若是發炎就會形成囊胞、膿腫,或是深層的硬痘痘。發炎傷及真皮層,就會形成痘疤。

很多因素都會導致皮膚皮脂腺分泌旺盛,形成容易長青春痘的膚質,例如作息紊亂,吃烤、炸、辣的食物,內分泌失調等。

中醫治療是針對不同體質,看問題出在哪裡,再對症用藥。內服中藥改善體質,外敷面膜來消腫淡化痘疤。

如果不從體質來改善,只靠抗生素或A酸來治療,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停藥後還是會再長出來。此外,油性膚質的人也不適合蒸臉和按摩,會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建議可以定期敷臉,達到控油和去角質的目的,皮膚的新陳代謝會比較順暢,就比較不容易再長青春痘了。

長青春痘代表體內有火,當火氣無法排出體外,就反映在皮膚上,造成皮脂腺旺盛,油脂分泌過多去阻塞到毛囊,產生青春痘的問題。長在不同的部位,代表不同的病灶,可能是肺火、肝火或胃火,所以一定要針對不同的部位來降火。而且依據青春痘的生長部位,選擇不同的茶飲,就能改善皮脂腺旺盛及痘痘的問題,達到對症治療的功效。


1.額頭

【原因】心火大。思慮過多、熬夜,青春痘容易長在額頭。

通常會有皮膚粗糙、皮膚修復力不好、口乾、嘴破,舌尖紅、睡眠品質不好、自律神經失調等問題。

【治療方式】降心火、消除煩躁、潤腸通便。

【茶飲療法】將淡竹葉2錢、麥門冬3錢、黃芩3錢加水800c.c.後煮至600c.c.,在一日內飲用完。


2.鼻頭、人中

【原因】胃火,主要是吃烤炸辣的食物所引起。多粉刺、大痘痘、硬痘痘,通常合併有漲氣、消化不良、便秘等問題。

【治療方式】降肺火、降肝火、消除紅腫。

【茶飲療法】將連翹3錢、薄荷1.5錢、甘草1錢加水800c.c.後煮至600c.c.,在一日內飲用完。


3.兩頰:

【原因】肺熱、血熱、肝火旺。和情緒壓力大有關,通常有口苦、心情鬰卒、煩燥、胸悶等症狀。

【治療方式】降脾胃火、排膿消腫、消除胃脹氣。

【茶飲療法】將知母2錢、天花粉2錢、陳皮2錢加水800c.c.後煮至600c.c.,在一日內飲用完。


4.下巴:

【原因】氣滯血瘀、肝經溼熱。經前痘、生理痘最容易長在下巴附近,通常和婦科疾病息息相關。若腸火大就容易便秘;腎陰虛的體質容易口乾舌燥、內分泌機能不好、泌尿系統或生殖系統容易發炎、小便黃、白帶多。

【治療方式】清除溼熱、涼血、活血化瘀、消疔瘡腫毒。

【茶飲療法】將龍膽草1錢、牡丹皮3錢、紫花地丁3錢加水800c.c.後煮至600c.c.,在一日內飲用完。




http://www.url.com.tw/blog/?p=92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