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日 星期五

《翹腿》上限20分鐘

長時間翹腿、翹二郎腿、翹腳,對腿部、身體都有傷害,振
興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陳祐榕建議,習慣趐腿坐的民眾可站坐輪流、換不同坐姿盡量將同樣的翹腳類姿勢控制在廿分鐘以內,也可多離開座位走動,扭一扭臀部,大腿前後伸展,減少知覺麻痺、小腿靜脈曲張、血液回流效率不彰等其他系統的症狀。

陳祐榕表示,翹腳是許多人習以為常的舒適姿勢,卻隱藏了許多健康危機。長時間的翹腳姿勢對腰椎、骨盆等都施予莫大壓力,容易造成腰背疼痛。首先,大腿骨一上一下形成骨盆高低不對稱,間接造成腰椎過度彎曲,使背後韌帶及肌肉被拉緊,椎間盤往後凸出的可能性大增,最後產生腰部酸痛或是長短腳,不容易把腰桿打直。而兩腿互相重疊,容易引起神經血管的壓迫,會造成額外的重量負擔,加速關節退化;血液淋巴相對回流變差,也較易有水腫、麻木、嚴重甚至失去知覺的現象產生。對於非得久坐不可的民眾,除了換不同坐姿的外,還可在久坐之時向前伸直雙腳,或是準備一張腳凳,讓雙腳可以舒適地平放。

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林鍵同時指出,翹腳容易引來骨神經痛、骨盆歪斜、下背痠痛、功能性長短腳這四大病症。如要真正落實預防勝於治療的理想,惟有減少不當壓力累積於身體組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