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7日 星期四

失智非正常老化出現 10警訊快就醫

失智症是一種在老人身上常見的腦部疾病,年紀愈大風險就
愈高,但失智症並非正常的老化,而是一種腦部生病的現象。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陳以琳昨日表示,失智症不是單一一種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統稱,除了耳熟能詳的記憶力變差,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如有出現十個徵兆與退化,都應尋求醫師的專業判斷及早治療。

陳以琳提醒跟過往一貫表現比起來,如有一、記憶力減退到影響生活;二、對於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感到困難;三、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四、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甚至迷路;五、難以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的關係;六、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七、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八、判斷力變差;九、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對嗜好失去興趣;十、情緒和個性改變;這十種警訊,都應該要就醫。

陳以琳表示在老年精神科或身心科門診經驗,有不少人礙於「不要看精神科」或是認為「反正老了就會失智」的觀念,遲遲沒有就醫,錯過確診及接受治療的機會。症狀嚴重的時候,影響人際關係、日常生活及自我照顧功能,大幅破壞長輩及照顧者的生活品質。

陳以琳強調,隨著社會人口老化,失智症勢必變得愈來愈普遍。面對「正常老化」及「失智症」的分水嶺,我們該問的也許不是「假如去檢查,被診斷失智症怎麼辦?」,而是「如果真的得了失智症,可以做什麼讓腦袋退步慢一點?未來想要過得怎麼樣?」,並期待民眾都能以更積極正向的心態迎接銀髮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