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徹底遠離感冒 健康好過冬

進入冬天,很多人總是因多變的氣候染上感冒疾病。特別是最近,天氣忽冷忽熱,陰晴不定,溫度更是直逼十幾度的低溫,讓民眾身體招架不住,大多數會出現打噴嚏、咳嗽、全身痠痛、喉嚨不舒服等感冒症狀。既然冬季感冒頻繁,如何預防感冒的方法也一定要知道,才好儘早預防感冒。


一、養成做運動的好習慣,都市男女,工作壓力大,又經常加班的很晚。身體的代謝機能明顯比以往下降很多,若能養成固定運動的好習慣,運動量及運動時間循序漸進,以身體發熱、出汗等程度為基本。持續一段時日,會感覺血液循環變好,改善體質,提高免疫功能。

二、每天用熱水泡腳十到十五分鐘,每晚用熱水泡腳十到十五分鐘,泡腳的水量要超過腳背,浸泡後呈現雙腳發紅為基準。感冒多是因為著涼後免疫力下降,從而讓感冒病毒有機可乘。睡前泡腳,不僅有助於入眠,對身體也能起到驅寒作用。

三、常常按摩穴位,用雙手的拇指、食指、中指手指端(任用一指)按摩鼻道、迎香、鼻流等穴後,延伸至魚際穴的周圍,揉搓鼻腔兩側由迎香穴至印堂穴。也可多按摩湧泉穴和足心,直至發熱為止。此按摩不僅可經絡通暢,也有助於氣血運行。

四、多喝薑水,薑辛溫發散,能通暢血脈促進氣血運行。生薑切片或切絲,沸水浸泡10分鐘後加上蜂蜜,入冬每日飲用,有助促進血液循環、溫胃散寒、去風邪,以及有補氣活血、活絡氣血等作用。

不想在冬天被煩人的感冒纏身,提前做好防範是很重要的,以上幾種有效的預防感冒的方法,讓你徹底遠離感冒,健康度過每個冬天。(永安健康中醫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