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我愛你--所以不為你負責

★人們既不應該把這個權利讓給別人,也不應該把這個義務賴給別人。★什麼叫“負責”,負責至少有兩種含義,做主和擔當。


人們通常認為“為你負責”才是“我愛你”,如果不負責就不是愛。我慢慢發現,其實恰恰相反。
我愛你--是我願意為你做我所有能做的;不為你負責是我不為你的結果負責。

如果我盡力後,你還是失望,我也接受,我沒有辦法為你的滿足負責;如果我盡力,你還是不開心,我也接受,因為那就是我能做的,我無法為你的開心負責;如果我盡力,你還是灰暗甚至悲慘,那我也接受,我就接受我愛的你還是灰暗或者悲慘。

生活中,很多人都試圖為自己愛的人負責。和父母感情好的,為父母負責,如果父母的人生有什麼缺憾或者傷痛,他就努力去實現或者撫平,如果做不到,他就罵自己沒用,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好兒子或者好女兒,覺得自己失敗,沒能力;有的是為孩子負責,總希望孩子的人生不能掉隊最好走到前面,總希望孩子的未來一定要好而且是自己預期的那種好。結果做不到的時候就罵自己不是一個好父母,就覺得自己失敗,沒價值。

本質上來講,任何一個人是沒有辦法為另一個人負責的,一個人完全的擔當自己做好自己的選擇,就是足夠好了。

我愛你--絕不等於我為你負責。實際上,如果我真的愛你,我一定不為你負責。什麼叫“負責”,負責至少有兩種含義,做主和擔當。一個是決定的權利,一個是承擔的義務。

★人們既不應該把這個權利讓給別人,也不應該把這個義務賴給別人。

沒有人有能力為別人負責,比如父母想為孩子的學習成績負責,那是不可能的,除非他自己想要,否則你怎麼能夠?

比如父母想為孩子的安全負責,那也是不可能的,你無法阻止他上傷害自己如果他想的話;有的父母想為孩子的前途負責,想為孩子的未來負責,這更是不可能。

生命不像數學應用題一樣可以通過已知推出未知,或許你會想至少如果我的孩子有一個好成績有一個好工作我會比較安心。事實上,這只是你的安心,你不一定追求得到,追求到了也不一定好。

★本質上,一個人既做不了別人的主,也兜不了別人的底。

所以,如果有一天,你能夠對父母說一句,爸媽,從今天開始,你是你、我是我、我愛你,但不為你而活,不因你而活;能夠對孩子說一句,寶貝,從今以後,你是你、我是我、我愛你,但不為你負責。

你會感到從未有過的輕鬆和自如,也會感到你對他們的愛是那麼的清爽,沒有壓力,沒有糾結。沒有人會來這裏拯救你。你是你自己的救世主。

接受你自己每個層面的責任,你就拯救了你自己。——李爾納.傑克伯森

對你的生活“完全負責”意味著:任何在你生命當中的人事物,只因為是在你的生命中就是你的責任。以字面意義來說,整個世界是你的創造。——《零極限》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88bd5f0102v5tj.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