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想夜夜好眠別靠吃藥醫師教落眠法門

長期服用安眠藥人口比例逐漸攀升,治療失眠的效果雖好,但
持續長期服用形成藥物依賴,都是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很大的影響,輕者容易出現嗜睡、注意力下降、記憶力減退;嚴重者導致心血管疾病、中風、中毒等情況。


該如何有效改善睡眠呢?
一、睡前一小時減少使用手機的頻率。根據研究統計,睡前使用手機會導致失眠情況日益嚴重。因手機產生的電波將提高影響大腦皮層的血流量,對人的中樞系統造成機能性障礙,容易引起頭痛、失眠、多夢和掉髮等情況。

二、精神放鬆,不想白天發生的事情。一整天下來,大腦不停的在運作,若要它一下子停止思維活動,的確很難辦到。為求可以使自己身體達到放鬆可入眠,睡前可聽些安眠樂曲,像是舒曼的小夜曲、綠島小夜曲,都可以幫助入睡。此外壓位於頭後側的完骨穴,可調整自律神經,也具有誘睡之效。

三、睡前不喝刺激性飲品如咖啡、濃茶等,這些飲料對入眠有一定的的負面影響,建議可以改喝溫牛奶、淡綠茶,服用紅棗、薏米、玉米、小米等補氣血的東西做的粥,補氣血不足及發虛。

中醫認為失眠的發生於腦和心有關。大多是氣血虛弱、心腎不交、臟腑失調等。日常生活常見服用的中藥材如紅棗具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百合具有清心安神、改善神經衰弱;茯神用於安神、改善失眠、心悸;酸棗仁具有平息焦躁情緒、安定神經。除此之外治失眠的方法包括藥物、推拿、針灸等;依個人體質對症下藥,與擾人失眠說掰掰!

文/吳嘉興(作者為永安健康中醫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