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老人視茫茫 黃斑部病變前兆

很多長者誤以為「視茫茫」一定是白內障,其實有可能黃斑部病變先兆。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一種退化性的眼睛疾病,利用傳統醫學的針灸搭配中藥可有效改善其症狀。

中醫師楊謦伊表示,針灸治療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方法有:遠端取穴法,功能在通經活絡,調整臟腑,促進整體氣血通暢,可取穴合谷、光明、足三里,腎俞、肝俞、脾俞等;另一種「眼眶內針法」,採用「眼針」直接刺激眼眶周圍的皮下與肌肉層組織,常用穴道包括睛明、攢竹、太陽、球後等。

症狀較嚴重者,睛明及球後穴會深刺,通過眼眶與眼球間的軟組織空隙到達眼球後方,針刺深度甚至可達5-6公分,以改善眼底血管通透性,促進眼底瘀血和水腫的吸收,幫助視網膜修復。雖然針灸眼周的穴位容易出血,可能出現眼眶周圍瘀青,不會有其他副作用。

瘀青一般會在1-2周內消失。針灸一個療程大約12次,1周針1~3次,留針20分鐘左右。根據每名患者體質與生活習慣的不同,針灸治療3個月可以感受視力改善療效。

針灸配合服用中藥療效更佳。中藥治療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按照整體觀念,辨證施治,找出臟腑經絡病變,以及致病的外邪因素,依病況量身定作進行針對性治療。

例如肝腎精虧者,可用杞菊地黃丸加減;飲食不節,憂思勞傷,脾胃受損,可以補中益氣湯或益氣聰明湯加減;脾虛濕困用平胃散或胃苓湯加減;肝氣鬱結用逍遙散加減;氣血瘀滯用血府逐瘀湯加減;膀胱溼熱者用八正散加減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