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過年大魚大肉吃多 茶飲幫助代謝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中醫科主任林宜玄昨〈二十四〉日指出
,農曆過年民眾大魚大肉,暴飲暴食後,可以利用中醫茶飲幫助新陳代謝,建議選擇以下幾種茶飲──


「推陳茶」以大黃一錢、炙甘草一錢、生麥芽三錢,用三碗水煮麥芽成二碗,再以湯汁浸泡前兩味藥二十分鐘,濾渣後當茶水飲用,會有大便通暢或偏稀,為正常現象,不過,平日胃弱稀便者,或正值感冒者不宜飲用。

「子孫情」可下氣寬腹(行氣除脹),以一根白蘿蔔切塊,先用水煮出味道後,取出蘿蔔,以湯汁沖泡老菜脯適量(味鹹),這個湯汁對熱證感冒後的殘留咳嗽也有效,另煮熟的蘿蔔可以再當菜餚。

「楂麥梅」可消積解膩,以山楂三錢、生麥芽三錢、陳皮五分、烏梅數顆、冰糖酌量(味酸甘),一起熬煮成茶飲。

「椇子」可祛濕醒昏,單味藥一兩,三碗煎煮二十分鐘,濾渣當茶飲,可再煮一次飲用。

參考古人對天候的的經驗,今年乙未年金運不及,太陰濕土司天,太陽寒水在泉,前半年以「溫脾防濕助金」為主,山藥燉雞湯是輕食好選擇,可加點生薑、米酒佐味兼助功效,再加川椒數粒一起煮;素食者可選擇「煎紅薯」,有一樣的功能。

以上所列茶飲有適用的時機,不建議長期或過量使用,林宜玄醫師表示,任何中醫藥膳茶飲雖然普遍性大眾化,但不是都適用每個人體質,明顯不適者還需由醫師診斷評估為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