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早睡可涵養陽氣 晚起能滋養陰氣

最近氣象局頻頻發布低溫特報,氣溫持續往下探,此時該如何養生比較好?
中醫師劉亮吟表示,民眾可以每天早睡晚起等待陽光去寒就溫、養精蓄銳,早睡可以涵養陽氣,晚起可以滋養陰氣。此外,等待日出而作,可以躲避嚴寒、求其溫暖。情緒方面保持安寧而不露。


劉醫師指出,預防嚴寒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但不可穿著太過、烘烤肚背、暴暖大汗,主要是因為此時陽氣閉藏於內、陰氣於外,如果貪圖辛熱暴暖的話,可能就會內擾陽氣導致外泄,甚至積熱於內形成陰虛火旺之象,如此反而不健康。

此時也是進補最佳時機,民眾所攝取的營養物質能夠轉化成能量,同時大量儲存在人體內。目前冬至已過,陰氣退、陽氣回,此時進補有助人體陽氣升發,可以增強體質、強化對抗疾病的能力,不過,進補應以溫補為宜,忌食大辛大熱類補品。

依照個人體質,進補種類也不太相同,例如偏陽虛體質民眾可偏重羊肉、牛肉、雞肉、鱔魚、胡桃仁等食物;偏陰虛體質民眾可偏重豬肉、鴨肉、鵝肉、甲魚、木耳等食物。中醫有所謂「動則生陽」的說法,建議民眾經常鍛鍊身體,以便提高禦寒能力,但是運動時必須注意保暖頭部、手部,不宜運動至滿身大汗。

隨著氣溫下降,老年人更需留意身體,因為氣血循環相對比較差,注意避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