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秋冬憂鬱指數升 飲食可調理

隨著東北季風到來,暖陽消失,陰雨綿綿總讓人提不起勁,加上大環境欠佳,各行各業壓力指數飆升,更要小心憂鬱情緒變本加厲。
其實,有95%的「憂鬱」源自於腦部營養失調導致,只要吃對營養是可以遠離壓力鍋的束縛。


◎掌握以下飲食原則,可以提振精神:

●選好油:

研究顯示,飲食攝取較多的Omega-3脂肪酸可抗憂鬱,特別是鮪魚、鮭魚、鯖魚、亞麻籽油及堅果等可以降低憂鬱指數。

●吃好鈣:

鈣可抗焦慮、穩定肌肉神經系統,和礦物質鎂合稱為「天然鎮靜劑」,可補充小魚乾、蝦米、芝麻、奶製品或深綠色蔬果。

●補充C:

維生素C是合成腎上腺素的原料,是很好的抗壓營養素,可吃柑橘、奇異果、檸檬、蔓越莓及深綠色蔬菜。

●好「胺」心:

胺基酸中的色胺酸、苯丙胺酸可幫助大腦合成情緒荷爾蒙血清素,若體內血清素分泌不足時,便容易有憂鬱情緒,可吃香蕉、魚肉、堅果、雞蛋等調理。

另外,趁著天氣好多曬一下陽光,可增加體內愉悅因子─腦啡肽的含量,運動流汗、正向思考搭配飲食調整就能防範憂鬱情緒找上門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