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7日 星期四

甲狀腺功能過低 葛根山藥粥藥膳保健

碘攝取不足、甲狀腺炎、甲狀腺素分泌太少等,常會引起甲
狀腺功能過低。開業中醫師莊雅惠昨日表示,這種病症好發於四十至六十歲中年女性族群,發病後常有精神呆滯、行動遲緩等,屬於傳統中醫心脾腎陽虛等範疇,中醫依照證型予以治療,日常保健適用葛根山藥粥。

莊醫師指出,根據甲狀腺功能過低發病原因,又分原發性、繼發性二大類,原發性發病原因不明,但是常與人體免疫關係密切,約有八成檢測出抗甲狀腺抗體,主要以甲狀腺萎縮最常見;繼發性則因甲狀腺體病變,或是其他疾病而誘發。

莊醫師指出,就從證型來看,倘若是陽氣虛,患者常有頭暈、嗜睡、精神不振、疲倦無力、女子月經失調或量多、容易流產、畏寒怕冷、男子陽萎早洩、不易出汗、四肢冰冷、胸悶胸痛、聲音沙啞、食慾不振、臉色蒼白、腹脹、身材矮小、排便不順、造血功能不足、肌肉痠痛、漏尿、夜尿多、掉髮、性慾減退等。

倘若是血虛,患者常有頭暈目眩、貧血、健忘、臉色蒼白或微黃、疲勞倦怠、嘴唇蒼白、皮膚乾燥、記憶力減退、嗜睡、排便不順、視物模糊、胸悶、肢體麻木、抽筋、指甲脆弱易斷、月經失調等;倘若是寒溼痰盛,患者常有心跳變慢、四肢冷、胸悶胸痛、身體腫脹、怕冷、肌肉痠痛、四肢浮腫等。

藥膳保健方面,葛根山藥粥有助補血強心、補氣消脂、利水消腫,材料:葛根5錢、山藥半斤、紅豆1杯、糯米及糙米各半杯、冰糖適量。

做法:所有材料泡水洗淨,山藥削皮切成丁,糯米、紅豆、葛根、糙米放入鍋中,加水5000毫升浸泡1小時,大火煮滾轉小火熬煮約30分鐘,熄火燜約30分鐘,最後加入山藥,大火煮滾轉小火續煮5分鐘,加冰糖調味即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