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7日 星期一

益母草茶飲 有助改善子宮肌瘤體質

子宮肌瘤是女性常見的良性腫瘤,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
許多人都認為子宮肌瘤是因為賀爾蒙的分泌過多所致,但其實賀爾蒙波動過大才是刺激子宮長肌瘤的關鍵,另外情緒也是刺激肌瘤的的因素之一,建議民眾可以透過益母草茶飲來幫助改善容易導致肌瘤的體質。

賀爾蒙波動過大就是西醫常說的賀爾蒙分泌失調,這類的患者往往不是都沒分泌,一分泌就突然大量,也就是子宮肌瘤通常是屬於賀爾蒙分泌波動大,不夠穩定,是導致子宮肌瘤的最普遍原因,而女性情緒常常是造成內分泌紊亂,導致賀爾蒙波動大的罪魁禍首。

賴睿昕指出,中醫認為子宮肌瘤歸屬於「症瘕」的範疇,「症瘕」的形成多與氣滯血瘀有關。

有古書曾記載,婦人為性情中人,夫妻不和,勢必傷及七情,七情內傷,氣機不暢,氣血失調,氣滯血瘀,淤積日久,則可為「症瘕」,這也表示情緒是影響子宮肌瘤生長的重要因子。

賴睿昕認為,想要預防與改善子宮肌瘤,要先學會疏導不良情緒,遇到焦慮,學會尋找宣洩的方法。

另外也可以透過益母草茶飲來幫助改善,因為益母草具有活血、利水、行氣的效果,益母草常用於解決女性生理問題。

【益母草茶飲】

準備益母草2錢、玫瑰花2錢、香附2錢、紅糖適量與紅茶些許,加入1000cc水,煮滾後放涼去渣即可飲用,建議每周飲用2至3次。

功效:益母草溫經活血,又不會太過燥熱,而香附為女科聖藥可以裡氣解鬱、玫瑰花安神、疏肝理氣、紅糖溫經補血、紅茶性溫可以避免宮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