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5日 星期六

久站搬重物 易讓腰椎負荷太重

服務業員工長時間站著工作,經年累月下來可能產生腰椎病
變。開業中醫師陳朝龍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長期站著工作導致腰椎負荷人體大半重量,加上腰椎活動頻繁、長期姿勢不良或過度活動,將使肌肉過度使用,以致關節活動角度異常,容易造成腰椎退化,通常痠痛可說是腰椎病變警訊。

陳醫師指出,腰椎發生病變之前,痠痛是病變前最明顯訊號,這是由於肌肉張力升高、身體僵硬不靈活所致,病人常感腰部痠痛僵硬、早晨起床時腰部常無法伸直,休息後雖然稍緩解症狀,但是勞動後疼痛加劇,嚴重者甚至還可能會有下肢酸麻、無力等情況。

陳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肝主筋,腎主骨,中醫還有腰者腎之府的說法,因此,腎跟腰椎有關。值得民眾注意的是,除了久站之外,腰椎病變還有許多危險因子,比如長期工作姿勢較少變動、需要經常彎腰、搬取過重物品等,此外,倘若長時間穿高跟鞋、站立姿勢不良等,經常也是成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腰椎退化性關節炎也跟關節過度使用有關,以致引起慢性發炎,中醫認為,這種病症屬於腰痛、痛痺、痺症、骨痺等範疇,多半因為年老體弱、筋脈失養所致,或是因為勞累外傷、感受風寒濕邪,以致骨節受到侵犯、阻塞經脈、氣血不順,通常好發於三十到五十歲的體力勞動者族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