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

感冒咳嗽 注意飲食禁忌

感冒常會出現咳嗽症狀,很多人感冒痊癒了,但是咳嗽卻遲
遲不癒,倘若咳嗽拖很久的話,通常不容易治好;執業中醫師林慶鐘昨日表示,傳統中醫治療感冒咳嗽,主要以去除感冒風邪為主,感冒初起時,大忌斂肺止咳,或是病起時補攝肺氣,這樣反而促使肺氣不暢,外邪內鬱,痰濁不易排除,甚至咳嗽愈加劇烈等後果。

林醫師指出,治療咳嗽通常以宣暢肺氣,使痰清氣順,肺氣宣暢,則咳嗽就比較容易治癒。傳統中醫對於治咳方針,必需辯證論治,咳嗽證型分為外感咳嗽、外寒內熱咳嗽、咳嗽風寒兼濕、咳嗽風寒夾飲、風熱咳嗽、肺陰不足咳嗽少痰、咳嗽多痰等類型。建議感冒咳嗽注意飲食禁忌,才不會導致咳嗽症狀加重。

中醫有所謂「形寒飲冷則傷肺」的說法,也就是說身體一旦受了寒,如果再喝下寒涼冷飲,則恐怕人體肺臟將受損,因此飲食須注意禁忌;感冒咳嗽容易引起肺氣不宣、肺氣上逆,若是飲食寒涼極易造成肺氣閉塞,甚至導致症狀持續加重。

風寒感冒忌食橘子,因為橘子性冷寒涼,其他如冰冷飲、小白菜、大白菜、小黃瓜、絲瓜、苦瓜等也都屬於寒涼食物。簡單來說,倘若出現風熱感冒(熱咳),忌食熱性食物,否則身體會更燥,倘若出現風寒感冒(寒咳),忌食寒涼食物,否則會使身體更寒。

感冒時應少吃水果比較好,不過,中醫也有所謂「醫食同源」的說法,有些食物也有食療效果,比如熱咳時可以多吃梨子,梨子有化痰益處,寒咳時可以多吃蔥、蒜,有助排除體內風寒,也可用薑母、黑糖煮成黑糖薑母茶幫助驅寒。一般來說,出現白稀痰為寒咳,出現黃稠痰為熱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