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

預防骨質疏鬆症 謹記4個小叮嚀

骨科醫師黃盟仁表示,正常人的骨質在三十歲左右就達到高
峰,不過,到了三十至三十五歲以後,每一年骨質就開始慢慢地流失,尤其是婦女停經後,流失速度相對比較快,所以婦女較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此外,受到骨質含量減少的關係,患者的骨頭較脆弱,進而導致身高變矮、背痛、駝背等情形。

有一些危險因子會造成骨質疏鬆,包括停經年齡太早、缺乏運動、抽菸酗酒、日曬不足、缺乏鈣質、缺乏雌性激素、家族遺傳等皆是。值得一提的是,在骨折意外發生之前,大部分患者都沒有感受到異狀,所以骨質疏鬆症才會被認為是隱形殺手。

骨質疏鬆症患者接受治療時也應補充鈣質、維生素D,畢竟鈣質、維生素D就如同開源一般,可以讓骨質獲得補充的機會,而藥物治療則是具有節流的作用,可以減少骨質流失的速度,因此,治療、補鈣與維生素D必須齊頭並進,如此才能夠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隨著年紀增長,骨質就開始快速地流失一旦骨質流失太多的話,原本緻密的骨頭就產生許多的孔隙,這些孔隙會導致骨頭呈現中空疏鬆的情形,進而促使全身性骨骼強度降低,像這種情況就代表已有骨質疏鬆症,通常老人家的情況比較嚴重,而且常常會造成骨折的意外。

骨質疏鬆症常會造成患者發生骨折的意外,通常五十歲以上相對較容易發生腕骨骨折、六十歲以上相對較容易發生脊椎壓迫性骨折、七十歲相對較容易發生髖骨骨折。民眾必須留意的是,骨折可能會引起合併症,譬如肺炎、腦心血管疾病等皆是。

建議預防骨質疏鬆症,謹記四個小叮嚀,第一,民眾最好從年輕開始就養成日曬、運動、均衡飲食、補充鈣質等良好的習慣;第二,保持骨質密度、預防不慎跌倒是對抗骨質疏鬆症的兩大原則;第三,預防老人家發生骨折,最好改善周遭環境,譬如增加照明光源、適時使用老人輔具、提供無障礙空間等設施;第四,如果老人家不小心發生骨折,除了就醫治療以便將骨折復位、固定之外,還必積極治療骨質疏鬆症,以便避免老人家再度發生骨折的意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