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大棗能補脾胃、益氣血、安心神

大棗是很常見的食材,特別是作為藥膳的材料。開業中醫師
羅明宇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大棗可補脾胃、益血氣、安心神;俗話說「要想人不老,每天六顆棗」,就是肯定大棗養生功效。依照不同加工方式,又有紅棗、黑棗之分別,主產於中國大陸河北、河南、山東、陝西等地

羅醫師指出,很多中藥處方都有大棗存在,如大棗搭配甘草、小麥而成甘麥大棗湯,可以和中緩急、寧神安躁;大棗搭配桂枝、白芍、甘草、生薑而成桂枝湯,可以解肌祛風、調和營衛;大棗搭配茯苓、桂枝、甘草而成苓桂甘棗湯,可以溫陽行水、理氣降逆。

現代醫學認為,大棗的氨基酸超過蘋果十幾倍,還有抗腫瘤、降血壓、降膽固醇等好處,又有天然維生素的稱號。不過吃太多容易上火,補益效果適得其反。

羅明宇指出,大棗可以做成很多種藥膳,如山楂大棗粥既補氣又補血,還有美容的效果,材料:小米150克、大棗6枚、生薑6片、山楂2枚、核桃仁2枚,做法:小米淘洗乾淨,所有藥材泡水洗淨;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倒入適量的水淹過材料,小火熬煮成粥即成。

烏骨雞大棗湯有助改善掉頭髮、性功能障礙,材料:大棗8枚、生薑5片、肉桂5克、烏骨雞半隻,做法:烏骨雞洗淨去內臟,所有藥材泡水洗淨;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倒入適量的水淹過材料,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燉至雞肉熟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