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膽結石-肝氣鬱結 肝膽疏泄功能失常

膽結石好發年齡約四十至五十歲左右,隨著飲食習慣改變,
有逐漸年輕化趨勢。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表示,很多膽結石沒有症狀,經常被民眾所忽略,通常都是民眾接受腹部超音波才發現,有些很微小膽結石有時甚至自行消失。膽結石類似中醫膽脹、脅痛」等範疇,主要病因是肝氣鬱結,導致肝膽疏泄功能失常。

呂醫師指出,治療膽結石宜採西醫療法,中醫輔助治療有助預防保健,可以扮演預防保健的角色,大致上,三種病患可以考慮接受中醫療法,第一種是已經長出結石,但是經過檢查以後,醫師不建議進行排石治療,此時可以考慮中醫療法預防結石惡化。

呂醫師指出,第二種事已經接受排石治療,可以考慮使用中醫療法幫助預防復發;第三種是結石尚未形成的高危險群,比如高膽固醇、過度肥胖、服用女性賀爾蒙、糖尿病患等,適合接受中醫療法調整體質,常以內服藥物為主,針灸治療為輔。

藥物使用多以疏肝利膽之類中藥處方為主,比如大柴胡湯可以外解表邪、內通裡實,龍膽瀉肝湯可以瀉肝火、利溼熱,防風通聖散可以發表攻裡、疏風清熱,柴胡清肝湯可以疏肝清熱等。

針灸適合選擇足臨泣、陽陵泉、太衝、中封、陽輔等穴道,耳針適合選擇肝、膽、神門、胰等穴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