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 星期日

精虛血弱、血熱盛 早生華髮

年紀輕就長出白頭髮,看起來又老又難看,開業中醫師羅明
宇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很多因素皆跟白髮有關,如精虛血弱、血熱偏盛、肝鬱脾溼,治療時適合滋腎養血,加上清燥熱、解肝鬱,如此有助減少滿頭白髮的機會。

羅醫師指出,精虛血弱導致白髮,主要是腎精不足,不能化生陰血,以致陰血虧虛,毛髮失去滋養,最後自然長出白髮;血熱偏盛引起白髮,主要是情緒過激,致使水不涵木,肝旺血燥,血熱偏盛,毛根失去濡養,最後自然頭髮早白;肝鬱脾溼造成白髮,常見肝氣鬱滯傷脾,脾傷運化失常,氣血生化無源而成白髮。

羅明宇表示,白髮的程度又有輕中重等程度差異,輕度者白髮數量約為十根以下;中度者白髮數量約為十一至一百根;重度者白髮數量約為一百零一根以上。不過,現代醫學認為,白髮嚴重程度受到遺傳因素影響最大,父母白髮程度越重,子女白髮程度偏重的可能性就變大。

其次就是隨著年紀增加,白頭髮的數量通常逐漸增多,再其次就是睡眠不足、壓力太大、精神緊張、營養缺乏等因素,也可能增加白髮數量。

中醫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肝藏血,髮為血之餘,可見頭髮生長與肝、腎關係密切,臨床上,治療應以滋腎養血為原則,結合清燥熱、解肝鬱等治法,適合使用生熟地、當歸、何首烏、墨旱蓮、女貞子、桑椹子、桑白皮、地骨皮等藥材。值得一提的是,有些藥材有一定的毒性,如何首烏,不宜長期大量服用,必須在中醫指示下使用。

要避免白髮蒼蒼,平常必須加強保健措施。羅明宇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除了接受治療之外,還可配合中藥外洗方,比如桑白皮30克、五倍子15克、青葙子60克,泡水洗淨、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大火煮滾水煎取汁,外洗頭部每日或是隔日一次。

羅醫師指出,中醫認為,白髮產生也可能代表體內氣血出了狀況,建議可從飲食下手改善,如核桃仁、黑芝麻、黑豆等食物,均有烏髮的好處,民眾可以適量服用。現代醫學認為,這些食物富含諸多微量元素、維生素B群等成分,對於改善白髮有益處。

九制黑豆有助改善白髮,黑豆淘洗乾淨、反復九蒸九曬,蒸曬之後放入瓷瓶,食用時配合淡鹽水送服,同時每天再吃1個雞蛋,2個大核桃仁;芝麻桑椹膏也有助改善白髮,黑芝麻、鮮桑椹洗淨放入鍋中搗爛,再加蜂蜜調勻置於瓶中,每次用白開水送服。

避免白髮早生,還有很多簡單實用的預防方法,比如按摩頭皮即是,可望促進頭皮血液循環,如此有助放鬆神經、消除疲勞、改善毛髮營養供應。此外,不要挑食,均衡營養,可以攝取足夠優質蛋白、各種維生素、微量元素等營養成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