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年節熬夜 眼易乾澀 為陰虛火旺體質

年節來許多民眾在這段不論是打牌消遣或是唱歌追劇等,較
平時更為晚睡,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提醒,若長期熬夜,便會出現陰虛火旺的體質,導致口乾,口氣重,眼睛酸澀,眼睛紅腫發癢等情形發生。

周宗翰認為,偶而一兩天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只是隔天起來會覺得眼睛乾澀,肩頸僵硬等不適症狀,當出現這些現象,可先用熱水洗過的毛巾,敷眼睛10分鐘,可以促進眼部血液循環來加以改善。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夜晚就是人們應該休息睡眠的時間,人全身的機體活動也準備進入休息的階段,晚上11點到凌晨3點,血液流經肝、膽臟器,這個時候如果身體不能得到完全休息,肝膽功能就會受到影響。

中醫認為,「人臥則血歸於肝,肝受血而能視」,指的就是在血流走到肝膽經的時候,如果可以躺臥休息,讓身體得到完全休息,肝膽功能的修護就能正常進行,中醫說「夜臥陽氣入於陰」就是指這個情形。但在休息的時間卻不休息,身體得不到足夠的時間恢復,卻要工作或是玩樂,全身處於高度負荷的情況之下就開始進行代償作用,這種現象就做陰虛火旺,所表現出來的現象就是口乾,口氣重,眼睛酸澀,眼睛紅腫發癢,如果又喝酒或是吃烤辣炸等刺激性食物類型的消夜,將會加重這些症狀。

周宗翰指出,改善最重要的就是回復正常作息,從養生的角度來看,做些必要的伸展運動,使氣血運行舒暢,現代很多人熬夜之後不但睡眠沒有補足,為了提神而使用茶、咖啡、提神飲品…等,這些會更使的陰虛火旺更為嚴重,進而使身體衰老的更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