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解痙舒筋茶 改善肌肉緊繃

農曆年將至,執業中醫師楊謦伊提醒,民眾在打掃時,若姿勢
不正確及未適當休息,即長時間重複性做密集的掃除動作,很容易出現手指、腕、肘、頸肩上背及腰膝酸痛等家事勞動症候群。

楊謦伊指出,根據中醫經絡學的看法認為「通則不痛,痛則不通」,當瘀血阻滯經絡時,便自然容易感到筋骨痠痛。尤其當人體氣血虛弱、肝腎虧損時,風寒濕邪更會趁虛而入,因此大掃除時姿勢不良加上時間過長,未適當休息,若又遇上天氣濕冷,更容易加重痠痛症狀。

楊謦伊建議民眾可自製「解痙舒筋茶」,來幫助改善肌肉緊繃,調和氣血、鎮攣止痛、滋養肝腎,來舒緩或減少發生家事勞動症候群的不適。

【解痙舒筋茶】

藥材:

生白芍20克,黃耆、葛根、杜仲、續斷、炙甘草、枸杞子各10克,桂枝、防風、薑黃各6克,薄荷3克,去籽紅棗5枚。

作法:

將上述藥材洗淨,先加水蓋過藥材浸泡20分鐘,之後再倒入2500C.C水,水滾後轉中小火煮20分鐘,最後放入薄荷再煮1分鐘後關火,濾去藥材,不燙口時即可趁熱代茶飲用。

楊謦伊指出,解痙舒筋茶在一天內慢慢喝完即可,但若是有感冒喉嚨痛、發燒以及腸胃炎、腹瀉的民眾,不適合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