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過敏喝荊芥、防風茶飲疏散風熱 可改善

民眾在進行大掃除時,應戴手套、口罩,降低過敏的風險,若
出現過敏現象,可用中藥茶飲來幫助改善症狀。

謝旭東表示,曾有一名旅居國外的婦女,農曆年節返鄉團圓,因皮膚出現紅疹發癢等情形到診間就診,醫師觀察到患者的皮膚紅疹只出現在衣服未遮蓋的手臂前肢及小腿處,經醫師詢問之下,患者時在國外並沒有出現過敏的病史,但回台大打掃過後就出現皮膚過敏的現象。

謝旭東指出,大掃除的灰塵、塵蹣或清潔劑都是常見的過敏原,中醫認為過敏反應與風邪相關,因為這些過敏反應有風的反應,會出現在人體不定處,並非出現在身體固定部位,除風邪之外,過敏所導致的鼻子或皮膚局部紅腫,在西醫來說屬於發炎反應,中醫屬於熱邪的範疇,因此掃除所造成的過敏反應,大多是身體受了風熱,外侵到肌膚之表。

要預防大掃除所引起的過敏,最重要的就是在掃除時一定要戴手套、口罩,以避免直接接觸到過敏原,打開窗戶,讓灰塵散掉,打掃完畢後離開該處半小時再回來進行擦拭動作。

發生過敏時,謝旭東建議可以使用荊芥、防風各2錢,來幫助疏散風熱,在冬季時可再加入生薑3錢,來幫助暖胃,若是天氣氣溫較高可自行減少生薑劑量,作法是將材料加入800的水煮開後,再滾15分鐘即可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