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敲刮膽經 改善水腫

有些民眾在接受手術過後,會出現脹氣、腹痛、胃灼熱、打
嗝、噁心、胸悶、早飽感,或者在睡後常有噩夢等消化不良現象,進而使患者不願進食或盡量少進食,導致身體變瘦,執業中醫師楊謦伊建議,此時可透過穴道按摩來幫助改善。

楊謦伊表示,根據中醫理論認為,手術治療將會傷氣耗血,損陰折陽,而手術後的禁食和胃腸減壓,又會使消化腺和胃腸道功能紊亂,造成陰陽氣血及脾胃平衡失調,進而造成術後消化不聊的情形。

手術後消化不良在中醫屬「脘痞」、「嘈雜」、「胃脘痛」、「心下痛」、「胃脹」、「噯氣」等範疇,認為病在胃,並涉及肝、脾等臟器,建議可以用健脾和胃,疏肝理氣,消食導滯等方法治療。

建議患者在平常可多按壓中脘、足三里、豐隆、合谷、內關、公孫等穴,來達到健脾和胃效果,也可先用熱水淋浴或熱敷肚臍周圍之後,再用左右兩手交疊以掌面部位,用順時針方向緩慢用力按壓腹部,按壓深部大約是3至5公分,來增加腸胃蠕動。

民眾在接受手術之後,為了讓幫助傷口恢復而進補,楊謦伊提醒,術後並不宜吃太過油膩、滋膩、燥熱的補品,以免脾胃無法負荷。例如帶油的母雞、肉湯、肥肉、排骨湯、及使用過多植物油烹炒的素菜等,因為較為油膩,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而蕈類、動物內臟、竹筍、羊肉、大蔥、香菜、辣椒、韭菜、蒜苗等一些發物,在術後飲食上更屬禁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