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乾薑紅糖水可護脾胃 防腸胃炎

中秋連假結束,有些民眾因為烤肉聚餐,吃太多且又油膩,進
而造成腸胃炎發生,腸胃炎所引起的症狀並不相同,有些人會想吐,有些人則會拉肚子,建議在大吃大喝前,可以喝乾薑紅糖水來護脾胃,來減少腸胃炎發生的風險。

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不論是吃太多或是吃太油膩,都有可能造成腸胃炎,不過腸胃炎事實上並沒有危險性,建議中秋節有參與烤肉或是聚餐等活動的民眾,這兩天不要吃得太油膩,飲食盡量清淡,如此一來可以讓腸胃慢慢的自行恢復原有功能。

事實上,中醫在治療腸胃炎,主要會患者看病人的症狀而定,有些患者會想嘔吐就吐即可,拉肚子後即沒事就無妨,但是若一直跑廁所,可能是吃太多傷到腸胃。

吃太多拉肚子,可能因脾胃虛造成,出現如吃玉米拉玉米等沒有沒有消化的情形,另外則是拉的是水便樣子的水瀉,此時多半是傷腎,就必須透過補腎來做改善。

拉稀、沒有消化問題,通常可以利用白朮、茯苓等利水健脾的藥物來做改善,另外因為腎虛所引起的水瀉,則可以用枸杞、黃耆等補氣藥材加上旱蓮草來補腎做改善。

黃怡建議民眾,大吃大喝前可以先用乾薑煮紅糖水,不要太辣,乾薑護脾胃,而紅糖水入脾胃,但須趁熱喝才有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