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運用疏通和解藥材 治療皮膚過敏

皮膚過敏的病人越來越多,通常都是接觸過敏原而發病。中醫
師翁瑞文表示,皮膚過敏常會搔癢、起疹子,傳統中醫治療這種皮膚病,多半以風熱、風寒、血瘀為依據,但是有時也會失靈,治療起不了作用,這時候可以運用和解法。

汗法、吐法、下法、和法、消法、清法、溫法、補法稱為中醫治病八法,和法(和解法)是其中之一,通常使用疏通和解類中藥材,有助和解表裡、調和臟腑、消弭體內病毒,促使症狀歸於平復。

翁醫師指出,門診中七十多歲徐老先生前來求診,主訴自己突然得了一種皮膚怪病,就是對某些原料過敏,只要身體一接觸過敏原,碰觸的皮膚表面就會開始過敏、起疹子,最後皮膚癢得受不了,看過幾位醫師皆查不出實際原因,不管內服藥或外敷藥皆沒有很好效果,後來輾轉前來中醫診所求診。

翁醫師指出,經過診斷之後,認為徐老先生容易接觸到過敏原,所以應設法避開某些原料,以便降低發病的機會。此外,由於使用一般藥物沒辦法改善症狀,就算用了也是白搭,像這種情況適合運用和解法,加上老人家多半血虛膚燥,所以這時適合用小柴胡湯、當歸飲子等中藥處方,以及蟬衣、白癬皮等中藥材。

小柴胡湯能夠和解少陽;當歸飲子能夠養血潤燥、祛風止癢;蟬衣性味甘寒,能夠疏散風熱、透疹止癢;白癬皮性味苦寒,能夠清熱燥溼、袪風解毒。經過治療之後,徐老先生病情總算好轉,症狀明顯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