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路跑後吃杜仲首烏湯 舒緩腰膝腿痛

近年路跑活動盛行,跑步是四肢運動,需要筋骨、肌肉強健,中醫認「肝主筋,脾主肌肉、四肢,腎主骨」,肝脾腎虛衰,臟腑耗損,跑步表現會變差,包括肌肉抽筋、側腹疼痛、跑步無氣易喘、跑後膝蓋腫痛、腰膝無力、身體嚴重酸痛等。

中醫師楊謦伊建議,路跑民眾平時可吃點「杜仲首烏排骨湯」,這個藥膳具有滋補肝腎,舒緩腰膝腿痛的功效,材料需準備杜仲4錢、何首烏3錢,當歸5分,排骨半斤、紅棗及枸杞適量(喜歡黑豆者也可適量加入),米酒一匙之後,先將排骨先川燙去血水,再將所有食材放入電鍋,內鍋加水淹過材料,外鍋加2杯水鐘即可。

提醒喜歡路跑的朋友,在跑步前需要熱身運動,先做5~10分鐘的柔軟操、伸展運動、快走、或原地慢跑,再逐漸增加跑步強度,另外也需要一雙鞋跟避震效果好,鞋後部能包覆踝關節以免慢跑時踝關節左右晃動的好鞋,服裝要吸汗、透氣,注意保暖、做好防曬,並避開堅硬凹凸不平路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